出國唸書,經費有限,大部分的人都得學著自己做飯好節省開銷。我當然也是不例外啦!雖然在台灣也偶爾會自己煮飯吃,但是在台灣吃東西實在是方便又便宜,自己費勁搞了半天還不如花點小錢直接去巷口買,做菜的動力大為降低。何況,在台灣還有郝媽媽,哪輪的到我上場呀!哈哈~XD

這是爸爸一月底來找我時幫我帶的菜刀。先放這張照片,是要告訴大家,一把好的菜刀對廚師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!這把刀,用過都說讚!不管是切肉還是切薑絲、蒜末,一整個很得心應手,完全不會有切菜切到手酸的問題呀!(只是要小心不要切到手....^^")

P1100323.JPG

我來波士頓後,除了以前常做的滷肉、雞湯、涼拌、薑燒豆腐等,還做了很多以前沒做過的菜,包水餃是第一步、然後還做過菜粥(這個也是我的心頭好)、紅燒牛肉、麻油雞米糕、獅子頭、炸醬、泡菜豬肉、海鮮煎餅、脆瓜小白菜、味噌肉等。最近試作了味噌肉,很多人竟然看了照片就問作法,所以我就精選幾個郝媽媽傳授的食譜一起跟大家分享吧!

醜話說在前頭,郝媽媽的食譜,除了獅子頭以外,調味通通都是自己憑感覺。沒經驗的時候下手都很輕,加上美國的鹽不鹹、糖不甜,所以很容易味道不夠,這也沒關係,反正就邊作邊調整味道就好了,因為也不是要賣錢,品質偶爾不穩定也OK啦!然後,我之所以很少寫煮菜教學文,就是因為我沒有耐性邊作菜邊拍照,手都髒死了還要拿相機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拍,是這麼有閒情逸致嗎?XD  所以大部分都只有成品圖,請見諒。

1. 麻油雞米糕。困難程度:★★(五顆星最難);麻煩程度:★★(五顆星最麻煩,麻煩意指為備料或料理過程繁瑣)

P1100184.JPG

麻油雞米糕

雞翅、雞腿、糯米、老薑、麻油、米酒、鹽

雞肉川燙去血水、老薑切片。

鍋子燒熱加入麻油,油熱後加入薑片爆香。麻油薑的香味出來後,放入雞肉翻炒。

雞肉表皮變有點金色後,加入鹽、米酒和水,煮到滾,酒精揮發的差不多後,關火。加入糯米拌炒一下,讓糯米有均勻混和到麻油湯汁。

整鍋換到可以進電鍋的鍋子裡,內鍋一杯水,外鍋一杯水,電鍋跳起來就可以吃啦!

   薑片和麻油的量就看個人,喜歡薑味重或麻油味就多放一點。我個人是喜歡很多薑啦!

   鹽巴酌量就好,我都隨便灑一點而已。

   如果電鍋煮一次後米還沒熟透,那就再加半杯水再煮一會兒。

 

 

2. 自製炒炸醬。困難度:★★;麻煩度:★★★★(要切好多東西)。這個我有認真拍,連要準備的材料都拍了,真感人!(後面白白綠綠的東西是我骯髒室友做的不知道什麼甜點)

P1100199.JPG

把該切的東西切一切,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這個時候我還沒有三雄名刀,所以切好之後,我手都快廢了...=.=

P1100203.JPG

依照順序把所有的東西丟下去炒,成品如下。

P1100206.JPG

炒炸醬

絞肉、蒜頭、紅洋蔥、豆乾、紅蘿蔔、青豆仁、甜麵醬、醬油、豆瓣醬(炸醬)、冰糖、鹽

紅洋蔥,蒜頭切細用油爆香,放甜麵醬豆瓣醬一起炒香,放入絞肉炒開,加醬油、冰糖拌炒。

豆干,紅蘿蔔切丁豆仁放入一起再拌炒一下,加水煮到熟透入味。

豆干要用開水煮一下去掉防腐劑,再切小塊放油鍋煎一下,比較好吃。

可以加香菇爆香。

 

3. 獅子頭。困難度:★★;麻煩度:★★★(麻煩在於要起油鍋)。大家都覺得獅子頭是個費事的菜,但我做過之後覺得,他就是麻煩在要起油鍋,其他把肉調味後攪拌攪拌這都很容易,外面餐廳可能有很多費工的作法,不過我覺得我們家這種作法就很好吃了!^^

P1100326.JPG

獅子頭

絞肉、蔥薑水、蛋、地瓜粉、醬油、胡椒粉、酒、鹽、味精。

 

蔥薑切細泡水30分鐘。

絞肉和所有材料放入鍋子,同方向攪拌至黏稠狀,用大湯匙修飾成圓形放入油鍋炸熟即可。

要吃時用大白菜墊底加一點高湯,一點醬油放入獅子頭上面再放一些大白菜覆蓋燉煮。

絞肉買細絞肉口感比較好。可以把攪拌好的肉摔一摔口感更好。

沒有干貝用蝦米稍微爆香可以增味。

比例:一斤肉+一個蛋+半碗蔥薑水+2湯匙地瓜粉+一湯匙醬油+一茶匙胡椒粉+半湯匙酒(沒有沒關係),口味可自調。

蔥薑水是連切細的蔥薑一起加進去喔!

 

4. 味噌肉。困難度:★★;麻煩度:★★(因為要等兩天才能烤來吃!);好吃度:★★★★★!我本來想把困難度寫一顆星,但想到可能有千萬分之一醃料會調失敗的可能,所以提升為兩顆星。反正這道菜就是再簡單不過了,要不是等醃個兩天以上才能吃,這道菜簡直無敵容易!請客自用兩相宜呀~~!

P1100536.JPG

味噌肉

五花肉、味噌、味霖(或米酒、糖)、水

把味噌用水、味霖調勻,沒有味霖就用米酒+糖也可以。

把五花肉鋪在保鮮膜上,然後把味噌醃料均勻塗在整塊五花肉上。

塗完後用保鮮膜把肉包起來,拿個容器裝著放進冰箱。醃兩天後就可以拿出來烤啦!

   味噌醃料的比例…就憑感覺…^^”  有稠稠的感覺就好。

   我有加一點略甜的東成蔭油,效果不錯。

   我用小烤箱最高溫烤20~30分鐘就OK了!

 要烤之前把味噌醬稍微刷掉一點,不然肉整塊會烤黑不好看。

 

好的,偽郝大廚的廚房教學文就寫到這裡,如果我過兩天有興致作炒碼麵跟簡易蔥油餅,然後又有閒情逸致波文的話,再把我最新作品給大家看!祝大家煮飯、用餐愉快,Bon Appetit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