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到清明節就要吃春卷,這似乎是南部人的習俗。

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春卷,這似乎跟割肉給晉文公吃的介之推有關。我記得《中國童話》裡面有說,介之推在晉文公繼位前對他有恩,嗣後晉文公想封賞介之推,卻被介之推一再拒絕,甚至帶著母親隱居山上,不願受封賞。晉文公情急之下,便命人放火燒山,想把介之推逼出來。沒想到介之推這麼固執,寧死不願受封,於是大火三天三夜後,便只剩下母子焦屍。晉文公為了紀念他,便把那天當成介之推祭日,全國禁火、吃冷食。我小時候看這個故事時,心裡覺得莫名其妙,有必要這麼堅持嗎?到現在仍然對這類壯烈犧牲的故事很不能認同。Anyway,以下這個網頁對清明及寒食節的關係有詳細介紹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。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iang1737/article?mid=862&prev=863&next=861

言歸正傳,郝媽媽做菜超好吃,春卷當然也不例外,除了外婆的春卷外,我覺得沒有人做的春卷比媽媽做的更好吃~^^b


我們家的春卷有幾道必備菜色(如下圖):炒冬粉、酸白菜炒肉絲、蒜苗炒豆干、炒韭黃、雞肉絲、蛋絲、五花豬肉絲、芹菜蝦仁、炒豆芽、炒什錦(通常有紅蘿蔔、大頭菜、木耳、蟹肉腳、香菇、蛋)。醬料不是放糖跟花生粉,而是放甜麵醬,比較外省口味啦!像外婆家的春卷就是用炒麵取代炒冬粉、鹹菜取代酸白菜,灑花生粉+糖。

今年的菜色大集合,少了我愛的炒韭黃,那時候還沒弄好~XD
P1040938.JPG

我最愛吃的炒冬粉跟炒酸菜特寫:(要上傳照片時才發現我竟然忘記幫酸菜拍特寫!殘念~那改放色彩鮮豔的炒什錦好了。)
P1040926.JPG
P1040921.JPG

準備包春卷的菜超費工,每道菜都得切細絲,所以媽媽從下午兩點多就開始準備,到了晚上六七點才差不多全部弄完上菜。要是刀工不好的我來準備,可能花一倍的時間都還吃不到東西~XD

據說今年在清明節前個週末,大家已經偷偷的吃過一次春卷了,而且竟然弄到不夠吃,還煮了第二輪,總共用掉了30顆雞蛋,嘖嘖!10幾個人吃飯果然如蝗蟲過境,而且諸多發育中的小孩子完全是加速食物清盤呀,不過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媽媽做的菜太好吃,所以一下就被搶光光啦,嘿嘿~

總之,以上就是我們家今年吃春卷的盛況,另外附上2005年時外婆家吃春捲的菜色。明年此時應該是在國外吃不到這麼豐盛的菜色,屆時只能看著照片望梅止渴了。
剛剛表弟告訴我,外婆家下禮拜要吃春捲(下週是農曆三月三日寒食節),吃不到有點可惜,但為了吃春卷回台南,實在太可笑了~XD 只好看著2005年的照片想像一下。
DSCF1212.JPG

註1:北部的春捲不太好吃,都水水的。
註2:很多台南人家裡的春捲都會包皇帝豆,很有名的金得春捲裡面就有包,他們春捲算是還不錯,沒吃過南部春捲的可以去試試看。網路上介紹很多,就不替大家找圖片、連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