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

MV5BODMxNTA4NjIyMl5BMl5BanBnXkFtZTcwMDkxMjE2MQ@@__V1__CR0,0,350,350_SS100_.jpg

如果你的人生永遠都停留在同一天,你該做些什麼?

Groundhog Day(今天暫時停止,1993)就描寫著這麼一個看似不可能,但卻又無處不見的人生窘境。


男主角Phil是個不討喜的但頗有名氣的氣象播報員,在一趟前往賓州小鎮Punxatawney採訪報導土撥鼠節(Groundhog Day即本片片名,每年2月2日)的旅途中,竟然意外發生「人生被困在這一天」這種窘事。每天早上醒來都是2月2日,遇到相同的人、重複相同的對話、發生相同的事件,整個世界都卡在同一天了,只有他自己是繼續運作著。

該怎麼辦?

男主角的心境大略可分為幾個階段:覺得這一切荒謬又無助→接著覺得既然明天一切都可以重來,那就不計後果的去做一些瘋狂的事(順便利用這個生命中的bug開始計畫如何追求女主角)→日子過厭了,女主角又不理他,陷入無盡的沮喪,開始每天嘗試著不同的自殺方法→欣然接受這個恐怖的事實,轉變自己的心境,把索然無味的每一天,過的像開滿了花的春天。

這個過程,似乎有點像「死亡五階段」:否認(denial)、憤怒(anger)、討價還價(bargaining)、沮喪(depression)、接受(acceptance)。要怎麼從這個步驟跨到下一個步驟,確實是耐人尋味的一門學問。

在看這部片的同時,每個觀眾一定不可避免的想著,如果我是主角,我應該怎麼辦?我想,像我這麼喜歡新鮮感的人,一開始一定很不能忍受這種生活,想到每天會在同一個地方遇到同樣的人,跟你說同樣的話,光是用想的就夠讓人驚恐了!但,山不轉,路轉,自己的生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,真的想改變的話,每天都可以有無限多種可能呀!而且,既然知道明天又會是重複的一天,其實某種程度上,心裡也會有點踏實吧(就是「不管再怎麼糟,明天都可以重來,而且也不會更糟了!」這種想法)既然不會更糟,就靜下心來慢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的確是不錯!

現實人生中,雖然不太可能會有永遠都卡在同一天這種事,但是人生的成就停滯不前倒是常見(就像…我…Orz)。在每天鬼打牆的不順遂(或安逸?)中,似乎自己應該想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做一些改變。

在琢磨著如何寫下這篇觀後感的同時,我才發現,我已經好久沒有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去完整思考一件事了!總是害怕跟不上,而追求著不可知的未來,卻忘了好好關注眼前的當下。

看一部電影時,就該好好專心觀賞,而不是想著看完這部片,要趕緊接著看另一部才能追的上進度。在資訊爆炸的今日,世界每天都以我們無法掌握的速度轉變著,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可以趕上進度的!

與其貪心的囫圇吞棗,不如沈靜的細細品嚐。所謂的「活在當下」,在某種程度上就是這樣的意思吧!

後記:煩惱了一陣子部落格開張第一篇文章該寫什麼好,前幾天看了這部電影大有感想,遂以此篇帶有反省意味的觀後感作為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