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周末去了上帝的部落 — 司馬庫斯。


部落入口
(by 騎機車的熱血朋友,我暈車暈得亂七八糟,瞄了一眼入口想說終於到了,然後繼續癱軟)


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500公尺高山上,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。這裡在1979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,對外道路則是在1991年發現神木群後,於1995年底才正式開通。在此之前,一切物資都得靠人力徒步五小時穿越溪谷背負運送。(神木竟然比人還重要,想想真是很莫名其妙...=.=)


我一直以為「神木群」這種東西,是住在附近的原住民世世代代「本來」就知道的存在。看了官網才知道,原來司馬庫斯神木群的發現並不是偶然,而是族人尋找許久的結果。


故事大概是這樣的,1991年某天司馬庫斯鄰長到拉拉山地區時,發現神木為當地帶來了觀光人潮,也因為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。當天該鄰長睡夢之際就聽到了上帝的謎之音,指示在司馬庫斯附近也有神木。 鄰長睡醒之後,想起先人所說往鴛鴦湖方向有紅水及大樹的事,於是回到部落後發動居民前往尋找神木,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神木區。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,使神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,也因此才促成了對外道路的開通。



神木區最大的老爺神木,三千多歲了吶... 好有大王的氣勢呀!


產業道路開通至今20年,今日的部落和昔日已大不相同。


光是看到上山下山的「遊覽車」,就跟我想像中的深山部落很不一樣(不是都只能開九人小巴勉強上山的嗎?)。抵達不久,小小的旅客服務中心擠滿了準備聽導覽的人,感覺遊客的人數都要比當地居民還要多了(登記居民約150人上下)。然後,我們聽到了強。國。人。的講話聲…。


並不是說不歡迎強國人,人家也只是幾個學生,不是旅行團。只是,這種感覺真的很複雜,如果你懂的話…。


停了好多中小巴士的停車場
(by 字典裡沒有腿痠的P)


撇除遊客太多這項因素,司馬庫斯還是很值得一去(把記憶畫面中的人群全部用橡皮擦擦掉這樣)。神木群很壯觀,步道沿路上翠綠茂密的竹林會讓人想起玉嬌龍,晴空下遠望雪山山脈也是很美的景致。原住民的質樸幽默當然也是美麗風景的一部分,看著他們的生活態度,不免覺得我們平地人到底是在計較些什麼。(有時會覺得他們好像很失序、散漫,但這種心態是不是也太「都市」了?)


幽靜的竹林
(by S老闆)


飽覽群山+水蜜桃棚架
(by 字典裡沒有腿痠的P)


神木林,整片綠綠的,有點像夢幻的阿凡達場景
(by S老闆)


我問補給站的阿姨會不會覺得遊客太多很吵,阿姨說,還好啦,我們都習慣了。我又問說,那會不會很懷念以前沒有觀光客的生活,阿姨說,當然會呀,安靜多了,但是沒辦法啦,我們也需要有觀光客呀。


我私心當然是希望司馬庫斯可以保有原來傳統的樣貌,繼續維持原民部落的寧靜樸實。但我也不能因為我這個平地人想要找個角落安靜休息,就要人家原住民通通吃土,不能招攬太多遊客,不能太進步,不能有7-11,最好繼續打獵織布種小米供人觀賞,滿足平地人對「原始生活」的想像。


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,部落自己設計興建的,好美的建築,我好喜歡
(by 字典裡沒有腿痠的P)

關於美麗小學的小文章 劉克襄:請饒了司馬庫斯的小學吧- 獨立評論@天下- 天下雜誌


部落裡的路燈,每一盞燈的燈罩都取自樹木枝幹,超酷的


新蓋好的迦南農莊小木屋,房間很舒適,電視wifi都不缺
旁邊工地正在蓋另一批小木屋,以接待更多遊客
(by 字典裡沒有腿痠的P)


對於「傳統」與「進步」這兩者之間的平衡,我無法說怎樣的作法才是絕對正確,或是最好的。我只是覺得,我們這些提早體驗「進步生活」的平地人,最近開始發覺有些美好的傳統,正因為追求所謂進步有效率的生活而逐漸消失,消失了就是再也回不來了。不知道可愛的「遠」住民朋友們知不知道這件事?準備好了沒有?


臨別前的車窗倒影,下次再見


註記1:途中在宇老部落用餐,宇老觀景台的景色很棒,以娜的店餐點好吃,連路邊的玉米攤都造成大家的搶購。這是個好地方,有經過記得要停留喔~!!

註記2:司馬庫斯產業道路有交通管制,行前請參閱司馬庫斯官網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司馬庫斯 尖石鄉 神木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