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天,同事說到他小時候有一個作文題目是「Tradition of My Family (我家的傳統)」,因為他們常常搬家,家人很多時候也四散各地,所以沒甚麼家庭傳統可寫。

 

~我們家的傳統可多了~~

 

聽到這個題目,馬上開始在腦中作文。除夕要圍爐不用說,凌晨十二點還要一起守歲、包餃子迎財神;元宵要吃湯圓,不用上學還會吵著要回鄉下看晚上的神明遊行隊伍;清明要吃春捲;端午要包粽子;暑假有家族大旅行;中秋要全家一起賞月烤肉;冬至再吃湯圓。加上若是有長輩或家人生日,也會找時間一起切蛋糕。一整年的生活彷彿都是在和家人吃吃喝喝中度過。由此可見,「吃」在我們家是一件重要的事,嗯好吧,至少對我而言。:p

 

前面說的那些年節食物,大部分都是婆婆媽媽在家裡自己做,而不是買現成的。餃子皮自己桿、春捲皮自己烙(外省餅皮)、粽子自己包、湯圓自己篩,連過年吃的酸白菜,也是自己家裡醃的。

 

我的魔法阿嬤做什麼都好吃,尤其是粽子和碗粿,不管是用主觀或客觀標準來看都是舉世無雙!郝媽媽繼承了阿嬤的好手藝(不過費工的傳統小吃還沒有學好…XDD),即使要上班,每天還是自己做晚餐,不時還要變換新菜色。同樣花不少時間照顧我的姨婆和奶奶也都各有拿手菜。這樣一說,大家就知道我愛吃不是沒有原因的呀~~哈哈

 

小時候只知道吃,沒怎麼用腦,長大後認真想想,這樣的家族吃的傳統,其實對小朋友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。家裡的天然新鮮好東西吃習慣之後,身體自然就會比較不愛外面賣的那些加工食物,我小時候覺得麥當勞的味道很噁心,一點都不誇張。而且家裡有個會做菜的媽媽,家人才會想回家,即使家人間偶有劇烈摩擦,坐上餐桌,吃一頓好吃的飯菜,總又讓人想起家的溫暖。

 

不要笑我把「吃」講的太神聖,基本的口腹之慾沒有被滿足,可是會引發很多意想不到的社會問題的~~!!! 

 

如果你們家以前沒有這種「好(ㄏㄠˋ)食」的傳統,沒關係,那就在你手上自己創造吧!我自己今年也默默的希望,我可以開始把阿嬤和媽媽的好手藝都學起來,傳承下去呀~~

 

以下是清明節春捲的圖文傳承版,實作技術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…XDD

(約20人份量晚餐)

DSC_5461 

 

南部人春捲是吃乾的料,和北部的吃法不太一樣。我們家的吃法則又是融合了本省和外省的口味,主要的差別在於,本省口味會用白糖、花生粉、炒油麵、炒鹹菜(酸菜),相對的外省口味是用甜麵醬、炒冬粉、炒酸白菜,其他的菜色則差不多。台南人很多包春捲會放炒皇帝豆,我記得金得春捲也有這道配料,不過因為我們家的人都不太愛吃這個,所以後來就不特別弄了。

 

潤餅皮這玩意兒有點沒辦法在家做,又一定要手工做才好吃。做得好不好真的差很多,做得不好又乾又容易破,做得好皮有彈性,料才包的多。所以市場裡專門賣潤餅皮的攤販,在清明前後幾個周末都跟打仗一樣,通常都要一早就去預約拿號碼牌,時間差不多到了再過去拿。賣春捲的店,因為清明拜拜之故,在清明那天通常也是擠爆。今年我看朋友的臉書分享,台南的金得春捲在清明一大早六點多,排隊的隊伍就從國華街排到圓環那頭,是有沒有那麼誇張....=.=a

 

我每次看師傅在做潤餅皮就想說,這不僅是要鐵砂掌,還要是金臂人呀,這一天做下來,手都要殘廢了。而且那個甩麵糰的功夫實在太神奇了,法國可麗餅還有道具畫圈圈讓餅皮厚薄一致,市場師傅抹潤餅皮麵糰都是憑手感呀,嘖嘖...

 

 

(以下是從網路上找來的照片讓大家瞧瞧潤餅皮製作的樣子)。

102063585  

 

包春捲的菜色都不複雜,一看照片大概就知道要怎麼做。但是準備很花功夫,洗菜、撿菜,一堆東西要切絲,完全是耐心和刀工大挑戰。不知道哪天我有辦法自己游刃有餘的辦一桌春捲宴...嗯....

 

蒜苗炒豆干

DSC_5448

 

炒什錦 (豆薯、蘿蔔、木耳等)

4bbf56fbaa57a

 

肉末炒冬粉 (蔥薑醬油調味)

DSC_5449

 

雞肉絲

撕這盤雞肉絲,花了我快要兩個小時的時間,坐的腰都要斷了。以往還會有五花肉絲,不過媽媽說不要吃那麼多肉,所以今年就沒這樣了。

DSC_5450

 

韭黃豬肉末

DSC_5452

 

炒酸白菜 (蔥薑醬油調味)

DSC_5454

 

煎蛋絲

據稱是兩斤蛋(20顆蛋左右)的份量,但仍舊被迅速秒殺。

DSC_5455

 

芹菜蝦仁

DSC_5458

 

舅舅homemade香腸

趁機置入性行銷一下,這是舅舅自己灌的香腸(藥膳/五香),非常好吃,年節有需要可以訂購喔!!

DSC_5460

 

其實和親朋好友一起準備春捲宴、包春捲還蠻好玩的,一直跟朋友嚷嚷著說要在台北辦一攤,不知何時成行?:p

 

如果有機會邀請外國朋友參加,應該也是個很有趣的文化體驗活動吧。約莫可以解釋成是一種台式Burrito Buffet,這樣接受度應該很高吧...哈哈哈

 

下一次的節慶食物是端午節包粽子,去年我折破粽葉被阿嬤笑,包了幾顆小不拉嘰的粽子之後就放棄了。今年有沒有辦法進步一點呢?詳情請見下回分曉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明 春捲 潤餅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