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豫了一陣該如何下這篇文章的標題。嚴格來說,蘭嶼不是一個有所謂「美食」的地方,來蘭嶼的目的從來也不會是為了食物。

不過為了搜尋方便,還是下了這個標題,希望大家在蘭嶼欣賞美景,腦袋放空之際,肚皮還是飽飽的...:p

DSC_6530  

 

蘭嶼島上有六個部落,西邊椰油、漁人,和紅頭人口比較密集、商業活動比較發達的地區,餐廳商家大多也都在這一帶

東北邊和東邊則是朗島、東清,和野銀,離港口、機場、商店比較遠,比較安靜。

這兩次去主要的活動都在西邊,所以西邊的餐廳會介紹多一點,東邊的食物就等下一次去再補齊囉~ (沒錯,一定還有下一次!)

 

先說在前頭,蘭嶼島上很多食材都是從台灣本島運送過去的,成本比較高,價格自然就比本島貴,要先有心理準備。

蘭嶼相對於台灣其他地區,仍舊屬於比較原始樸質的地區,入境隨俗,有什麼吃什麼,不要以為是到了海島度假村,會吃到什麼fancy的山珍海味喔~! :p

 最後,當地商店的營業時間有時候挺不固定的,如果交通較遠,還是先打個電話確定有沒有營業,比較不會白跑一趟。

 

《紅頭部落》

1. 雯雯冰飲藝品部+雯雯熱食廚房 (簡餐冷飲藝品)
蘭嶼鄉紅頭村20號

推薦: 雯雯特調(NT$60)山泉水紅茶飛魚特餐(NT$200)爌肉飯套餐(NT$180?)

DSC_6458

雯雯算是在蘭嶼歷史悠久的知名店家,顯眼的紅屋簷絕對不會錯過。最近重新整修,到了晚上還會亮LED流水燈,這招在蘭嶼實在太吸睛啦~~!!

雯雯最厲害的是她們的焦糖綠豆沙芋頭冰淇淋雯雯特調(焦糖綠豆沙+芋頭冰淇淋),以我不喜歡綠豆沙也不愛芋頭的人來說,我每次都會呼嚕呼嚕的吃完喔,真的是好吃又消暑呀~!!

如果只是單純想來個涼快的飲料,山泉水紅茶,或加了檸檬冰沙的檸檬紅茶也是很讚喔~

邊吃冰,還可以邊逛一下雯雯的藝品店,有很多可愛的小紀念品,明信片也蠻漂亮的。

 

 

熱食的部分是這次才有嘗試到,樣式不多,有飛魚特餐爌肉飯南洋咖哩雞腿飯牛腩飯滷肉飯(NT$50),除了滷肉飯之外,飯類餐點的價位大概是在NT$150~200之間

現煮的,非料理包,新鮮的就好吃。

她們家的飛魚特餐的飛魚炸的挺不錯,很多客人愛。爌肉飯兩塊大爌肉(如下圖),超軟爛入味的,好吃好吃。

咖哩雞腿沒吃到,看起來也很誘人,店員推薦另類吃法,用法國麵包沾咖哩醬

我疑惑問說,在蘭嶼去哪裡生法國麵包?店員說,小七呀~~,我說那在沒有小七之前呢?店員說,威脅要來島上的朋友用法國麵包換食宿...哈哈哈

雯雯開到晚上八點半,蘭嶼七點之後就很多餐廳打烊了(或賣完了),比較晚吃飯可以來雯雯喔

CYMERA_20150617_180717 雯雯

飛魚特餐│二樓看海陽台上的雯雯特調+漂浮紅茶

肉燥飯+紅茶│爌肉飯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2. 藍の魚餐廳 (合菜)
蘭嶼鄉紅頭村1-11號,089-731635

推薦: 炸地瓜芋頭排骨生魚片炸飛魚

CYMERA_20150617_181654 藍的魚

藍的魚去了至少兩三次,就在東龍潛水隔壁,主要是賣合菜,要用單點的也可以

如果在蘭嶼多待幾天,很快就會發現每家餐廳的合菜都會有飛魚和海木耳(情人的眼淚)。

五、六月是飛魚季,所以都會有新鮮飛魚可以吃,藍的魚是炸成魚塊 (雯雯是整隻炸),不錯吃。

海木耳是一種海藻,在海邊應該很多,所以每家店都會有這道菜,我自己是很喜歡啦。

這次點了芋頭排骨,菜上桌跟想像中不一樣,原來是排骨湯,而不是芋頭燒排骨。芋頭算是蘭嶼的主食,煮成湯還蠻好吃的耶。

整體而言,藍の魚的合菜不錯吃,人多的話,去藍的魚通常都不會出錯生意好,旺季人更多,最好要先訂位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3. 阿力給早餐 (ㄟ...早餐)
蘭嶼鄉紅頭村50-1號,0911369657

推薦: 飛魚飯糰豆漿

DSC_6570

阿力給在紅頭村一個小斜坡上,兩次都是別人買來的,沒有真正在那裏吃過。

賣的品項很簡單,就是飛魚飯糰地瓜起司蔥餅飛魚三明治地瓜三明治,以及豆漿林投果汁等飲品。

飛魚飯糰是用飛魚乾做成的飯糰飛魚乾吃起來大概就是魚鬆的味道,喜歡魚鬆的可以試試。

地瓜蔥餅小小的,一個應該是吃不飽,味道據說還OK。三明治這些都沒吃過,大家可以試試看。

阿力給也是蘭嶼名店,旺季的時候,晚去一點東西就賣完了一定要吃到的話可以先電話預約喔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4. 海派露天炭烤 (烤肉吃到飽)
蘭嶼鄉紅頭村1-23號,0975355201

推薦: 香腸竟然意外的不錯吃,其他就都OK啦... 

DSC_6608

海派就在我們住的民宿《好望角》和藍的魚的中間,烤肉吃到飽,一人NT$350

食材種類不多,肉片大概就兩種豬肉,其他有香腸、棒棒雞翅、雞心、雞屁股、秋刀魚、甜不辣、季節性蔬菜等。

食材還算新鮮,但就是很簡單,主要是吃一種氣氛

 

DSC_6609  

用餐環境,露天海邊夕陽。

這天40個人用餐,聲勢浩大。

坐在海邊吃烤肉、喝啤酒、吹海風(如果幸運的話),真是很暢快~~

唯一缺點是,大家一起燒炭烤肉,白煙四散,燻得我眼淚直流呀... 好久沒遇過這麼厲害的木炭了....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5. 蝴蝶蘭海產店 (合菜)
蘭嶼鄉紅頭村13號

這家也是在當地算生意不錯的海產店,菜色算是比較多,而且竟然有炒羊肉。

我自己沒吃過,所以也無法推薦,但是生意不錯是可以嘗試的店。

人多的話記得要先訂位,不然老闆娘會生氣...:p

 

 

《漁人部落》

漁人部落沒有拍照片,所以簡單文字敘述一下。

 

1. 無餓不坐 (風味餐)
蘭嶼鄉漁人77號,089-731623

無餓不坐大概蘭嶼最有名的風味餐廳了吧,BUT我來了兩次竟然陰錯陽差都沒有去過...Orz

去過的朋友們都覺得東西太貴,不值得那個價錢。

不過既然是有名的餐廳,依照我自己的理論,我下次還是應該要去吃一下,才可以理直氣壯的說,嗯~太貴了,而且不怎麼樣...:p

團體要吃風味合菜要先預訂,老闆很有個性,如果打電話去吵到他睡午覺,他也是會生氣的...^^"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2. 漂流木 (簡餐、調酒、飲料)
蘭嶼鄉漁人村24-2號,089-732668

漂流木在蘭嶼是個裝潢的還不錯的餐廳,尤其是晚上黑漆漆的時候經過,就會看到店門口散發出來溫暖的昏黃燈光,非常吸引人。

有簡單的義大利麵等餐點,主要還是飲料和調酒。

我是覺得價格有一點點貴,但是晚上如果想出去和朋友喝酒聊天,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 

  

《椰油部落》

 朋友們開玩笑的說,椰油部落有點像是蘭嶼島裡的天龍國

靠近港口,從以前到現在商業活動都很發達。蘭嶼鄉公所網站上寫著這裡是蘭嶼的行政中心港口、加油站、農會、高中都是在這個地方

商家餐廳林立,連去年九月新開的7-11都是選在這裡。

而且根據騎車幾天的觀察,椰油部落的路燈也比其他部落多很多,真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...

總之,椰油部落是最多賣吃的地方,晚一點沒東西吃,通常可以來這裡買,至少現在有24小時的7-11啦!

 

1. 開元小吃 (飯、麵、熱炒)
蘭嶼鄉椰油村16號,089-732328

推薦: 滷味炒飯爌肉飯。(她們家還有賣羊肉爐耶,真是好奇)

DSC_6631

 店面長這樣

 

DSC_6614

菜單長這樣,快炒種類很多,看得出來這裡的物價不低吧~~

 

CYMERA_20150619_140043 開元小吃店

 除了吃合菜以外,我們大部分都是簡單吃炒麵炒飯,我平常是不喜歡吃炒飯的,來蘭嶼這幾天大概是我吃炒飯吃的最密集的一段時間了...:p

這是一家老店,開元小吃裡面大概可以坐三四桌左右,不算太大,食物就很正常,可以經常光顧

 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2. 恩寶麵店 (飯、麵)
蘭嶼鄉椰油村18號,089-732437

推薦: 炒飯乾麵滷味

DSC_6596

那天晚上七點多才出門覓食,連碰了三個釘子後,才找到恩寶讓我們免於吃小七的命運。

旁邊那個掛了紅彩球的,是以前的四季牛肉麵,現在歇業換成另一家新開幕的麵店了,賣的東西跟以前沒有差太多,口味如何還沒有試過,等下次。

 

CYMERA_20150617_175929 恩寶麵店

炒飯比炒麵好吃,乾麵和滷味也都不錯,也是可以經常光顧的小店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3. 瑟郎冰沙小舖 (炒飯、冰沙飲品)
蘭嶼鄉椰油村105號,0937229362

推薦: 各式炒飯鹽酥飛魚

DSC_6607

 在椰油部落籃球場旁邊,很容易找。

 

DSC_6597

主要就是炒飯和冰沙

 

CYMERA_20150617_175646 瑟郎小吃

這家店是我們想吃藍海屋未果後(因為廚師下班了),年輕店員強力推薦的炒飯。

第一次過去時已經看到人家在刷地拉鐵門了...><

隔天中午跑去吃,喔~~炒飯真的很好吃耶!! 是炒的又乾又香的那種,坐在位置上,都可以聽到後面廚房傳來熱烈翻炒鍋子的聲音,真是太熱血了。

老闆就是瑟郎大哥,色狼是他以前的綽號,相當可愛的老闆。

當天看到隔壁桌點了鹽酥飛魚,味道很香好像很好吃的樣子,大家可以試試看喔!!

 

DSC_6605  

對了,還要配上冰沙才過癮,林投果汁是林投果成熟後,用一目一目的果實去熬煮的。當地人會直接把果實拿來吃。

林投果冰沙喝起來的味道就酸酸甜甜的,有一點像柳丁汁的感覺,不難喝,可以嘗試看看。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4. 麵小妹 (麵店小吃)
蘭嶼鄉椰油村117-1號,0978620019

推薦: 特製乾麵

DSC_6511

 過了籃球場往開元港的路上,右邊的小斜坡上,路口會有招牌

 

DSC_6510

菜單長這樣,有麵、飯、黑白切

CYMERA_20150617_181215 麵小妹

 特製飛魚乾麵是在醬汁裡面加了飛魚乾,還蠻好吃的。

左下是芝麻醬拌黃瓜,右下是香菇肉絲泡飯,因為前晚吃了乾麵,不想再吃乾麵了,所以就點了香菇肉絲泡飯,其實還蠻好吃的,吃乾麵吃膩可以選這個。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5. 前四季牛肉麵 (麵店、小吃)
蘭嶼鄉椰油村19號

換新店家之後還沒吃過,如前所述,賣的東西跟以前沒有差太多,口味如何還沒有試過,就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囉。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6. 美佳欣餐廳 (合菜)
蘭嶼鄉椰油村20號,089-732150

就在前四季牛肉麵的隔壁,賣合菜的店,上次到蘭嶼吃過一次,口味也還OK。

去年門口有賣鹽酥雞,今年好像沒看到,不知道是短暫休息,還是不賣了?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7. 7-11 (24小時便利商店)
蘭嶼鄉椰油村296-12號

蘭嶼小七在去年九月中開幕,是24小時營業無誤,地點在開元港上來左轉幾分鐘路程。

賣的東西就跟台灣的小七一樣,不過因為離島運費較高,所有需冷藏運送的商品價格都會加一成

 對觀光客來說是方便許多,比較熟悉,生活用品、乾糧、微波食品應有盡有。

約中午補貨,每到晚上便當也是會賣光的。

 

 

《朗島部落》

朗島部落的海岸有最多著名的地景,五孔洞、玉女岩、母雞岩、雙獅岩...etc.

 換句話說,這裡自然風景比較多,店家比較少。

 

1. Do Van Wa 在海邊(美墨料理、現調飲料)
蘭嶼鄉朗島村玉女岩旁涼台下

推薦: 漢堡QuesadillasTacosEnchilada果汁冰沙,都好吃,大推!!!

DSC_6566

這天晚上因為朋友機車鑰匙被帶走,導致我們被困在玉女岩一時走不了,而且在場的人不是沒帶手機,就是手機沒訊號...冏

還好後來好心的原住民借我們手機,讓我們得以call out請求支援。

在等待救援當中,索性就先到旁邊的小店吃飯 (還好我有帶錢包),真是個美好的意外

 

CYMERA_20150617_180918 在海邊

當天西瓜冰沙買一送一,我們四個人二話不說,馬上先點四杯。是用冰凍的西瓜直接打冰沙,新鮮又好喝,讚啦~~

她們家主打美墨食物,本來以為是冷凍食品不抱太大期待,沒想到每一道都是現做,而且很美味耶!! 在蘭嶼可以吃到這樣的異國料理,真是很棒。

位置有點偏僻,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吃飯,聽海浪聲,很舒服。

吃膩了乾麵炒飯和合菜,非常推薦來這裡感受不一樣的蘭嶼喔!! 我下次還要特地來吃飯喝酒~!!

BTW,蚊子很多,記得帶防蚊液或止癢水。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2. 迦南園 (簡餐、合菜、冰品)
蘭嶼鄉朗島村224號,089-732146

地點在朗島國小和Tec Only潛水店中間,本來要去吃,但後來鬧了個烏龍沒吃成。

感覺上是個有趣的船屋餐廳,餐點應該還OK,還有一些手工藝品。

先寫出來做參考,下次有機會再去吃。

 

 

《東清部落》

 

1. 美亞美早點 (ㄟ...也就是早餐)
蘭嶼鄉東清村68號,089-732949

推薦: 培根蛋捲爌肉豬腳飯

CYMERA_20150617_182445 美亞美

培根蛋捲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好吃,甜的加煉乳,鹹的灑胡椒粉,都很優。連當地人都盛讚美亞美的培根蛋捲還是最厲害。

朋友一大早點了豬腳飯,看起來好好吃喔~下次我也要發揮南部人本色,一早就點豬腳飯來吃!!

地點在中橫下來左轉不遠處,手機網路收訊非常的好...:p

 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

2. 人魚與貓 (簡餐、飲料)
蘭嶼鄉東清村23-3號,089-732943

推薦: 米酒奶茶

DSC_1521  

 這家店離美亞美不遠,門口有一個貓出沒的牌子,很好找。

主要是供應飲料和簡餐,也有賣紀念品。上次是和朋友在環島路上休息喝了兩杯米酒奶茶,敗了一件T恤就走了。

食物看起來還不錯,也是下次可以再去的店。

 

 

《野銀部落》

野銀是保留最完整的傳統聚落,我們的活動地點很少來這裡,我只知道這裡有地下屋和冷泉,相當之不熟,下次再來好好深入研究好了。

 

 

光食物就寫的我累死了,期待我可以把景點篇也生出來...呼~~

arrow
arrow

    raggie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